0%

2020.8.22 随便写写

是在 hexo 写的第一篇生活记录吧(大概也是几年来写的第一篇 hhhh

随便写写看看能写出啥

博客的坑

自从开始 Hexo 搭建博客,不知道多少时间都拿去填了这该死的坑。一开始只是想着能跑起来就好,技术专业嘛,注重文本可读性,当个可以远程看的文本笔记就行。主题什么的不重要,字体什么的不重要,只要给我白底黑字,我能读能复习就 ok!!

结果,网站能跑了,开始想想要不给搞个主题配置吧!直接默认风格也太寒颤了,好像隔壁 Next 主题清新的就很和我胃口,装了。 (虽然 Next 主题用的人比默认主题多多了,十个 Hexo 九个 Next,剩下一个是学前端的自定义主题)

博客多了看起来多麻烦,想想要不添加个分类和标签功能吧!嗯嗯都是为了方便找归档博客!诶诶隔壁博客还能放网易云背景音乐啊,带 BGM 看博客肯定很舒服我要了我要了!噢作为一个程序员,大家肯定能理解,别的不折腾,代码高亮主题肯定要折腾一下!!是用 HighlightJS 呢,还是 prismJS 呢,还是 hexo-prism 插件呢!还是一贯的 Google 信仰加持的 Google-code-prettify 呢!折腾了半天还出 BUG 了,甚至不能改回正常的普普通通朴素高亮,重新安了一个 Next 主题 ...

这次重新安装顺带把 Next 从 2020 8.0 版本换成了 7.8,毕竟 8.0 实在没有教程带 ... 孩子们,虽然我是帮不了你们 8.0 了,但是 7.8 的建站和自定义过程我写的很详细,有需求的话,最好远离网上的新瓶炒馊饭的博客,请看这里:

 那些馊饭博客我能吐槽无数遍无数遍,虽然有参考价值,但是 2020 请拿出 2020 的样子好吗。

另外以前是在简书写博客笔记的,那些之前的博客肯定要搬过来的,要不然新建的 Hexo 多孤单!于是又折腾了一天的 简书博客导入 Hexo... 算是成功搬运了,只不过有些小问题,但也不打紧,过了过了,再折腾这玩意要疯了。

虽然这些导入的博客时间全都设置在 2020.2.17 怪尴尬的 hhhhh 我懒,不想一个一个改了,写个程序一天天递增设置也意义不大。懒得写

 ?那你咋不会懒得写博客,每次折腾博客都是半天半天浪费了。——脑子不太对就开始写了。

回到主线,BGM 和代码高亮都折腾了,一切看起来都是适合读书的样子!....?

  • 一篇文章怎么能没有字数统计和阅读时长!看着自己码了多少字的博客多有成就感!搞!
  • 刚建站搜索引擎是没有收录的,看不到访客的博客失去了灵魂!百度分析和 Google 收录,搞!
  • 喜欢安利 AVG 的我,怎么能不搞点东西记录自己看过的玩过的东西呢!一开始用的是文本形式,记起一个写一个上去,但是看着看着觉得文本太枯燥了,要不要加个详情页链接?加个图片展示?(噢说到图片展示要不要做个相册页面 .... 最后搜着搜着发现可以导入豆瓣影评页面。

豆瓣也是个大坑 ... 今天写日记前在豆瓣创了个号补了 45 个电影动漫的"看过+短评",算是把"影片"这一栏导入完毕了吧。结果刚想动手导"游戏"这一栏的之前在 steam 写的评测,但是 steam 评测是 steam-bbcode 格式,不是 markdown 格式,更何况豆瓣游戏评价甚至连 markdown 也不支持 ... 啊心累,在考虑单独开个分类,把每篇评测改造成一篇博客,还是缩减成几句话的短评写在豆瓣里.....然后纠结着发现又是一个浩大的工程!算了,先滚过来写了第一篇日记。

 昨天晚上在我以为能装的功能都折腾完了之后,某个人提了一句,“会有人讨论吗?”... 行行行,评论系统的坑我挖了。

博客功能配置算是告一段落 ... 中间还花了大笔时间去美化性自定义,标题怎么搞好看显眼,默认正文字体怎么感觉不够清新 ... 这个美化的坑虽然也埋葬了大笔时光,不过目前还算是满意了,归档!

美化过程中搜到一段话,觉得写的很好哈哈哈哈哈,献给中英文混杂不留白的你:

 打字的时候不喜欢在中文和英文之间加空格的人,感情路都走得很辛苦,有七成的比例会在 34 岁的时候跟自己不爱的人结婚,而其余三成的人最后只能把遗产留给自己的猫。毕竟爱情跟书写都需要适时地留白。——mzlogin